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亚洲宝石学院 2018/19国际宝石学研讨会主讲嘉宾 – Evan Caplan

 

 

 

主讲嘉宾

Evan Caplan

演讲题目

亚历山大石的魔力

 

人简介:

Evan Caplan 是我们这个时代公认的最优秀且知识渊博的彩宝专家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当时一位从事彩宝业务的朋友需要几天说明。正是靠着这个契机,卡普兰先生踏入了稀有宝石这个独特而美丽的世界,他对这些宝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而,光有兴趣还不够,还需要知识,因此他开始在世界顶级宝石学府美国宝石学院学习,并很快获得了研究宝石学家的最高学位。

他最初接受的是爵士音乐教育,曾在波士顿著名的伯克利音乐学院学习,后来他发现当代爵士乐所需的极大敏感性和艺术性刚好使他能够快速轻松地融入稀有的异国情调宝石的新世界。他渴望获得更多知识并直接接触宝石,怀揣着这种渴望,他游历了缅甸、泰国、巴西、坦桑尼亚、斯里兰卡、印度和许多其他宝石来源地并发展商

业关系。卡普兰先生是最早将独特的帕拉依巴碧玺带到美国的人之一。他参与切割并最终出售了世界上最大的帕帕拉帢蓝宝石。

随着他声名的鹊起,收藏家和主要博物馆的策展人纷纷开始拜访他在洛杉矶的小办公室。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发现自己一次又一次为一种名叫亚历山大石的独特、美丽且极为罕见的宝石所吸引。亚历山大石经常呈现从红到绿的色彩变化,但也可以显示猫眼的效果。在极少数情况下,这两种现象可能发生在同一块宝石上。这是世界上最有趣的宝石之一。现在,在他漫长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卡普兰先生已成为亚历山大石领域的主要权威,经常发表关于这种真正举世无双的宝石的讲座。

 

讲题摘要

亚历山大石的魔力,我将探讨亚历山大石的几个方面。我们将讨论历史、色彩变化、起源,并讲述一到两个关于我在亚历山大石工作中遇到的最难忘经历的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