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亚洲宝石学院 2018/19国际宝石学研讨会主讲嘉宾 – Dr. Andreas Burkhardt

 

 

主讲嘉宾

Dr. Andreas Burkhardt

演讲题目

ED-XRF分析的最新进展:矿物和宝石中的化学指纹

 

 

个人简介

 

X射线分析(瑞士)有限公司创办人兼总裁

 

讲题摘要

ED-XRF光谱GEMRAY® 5000™ 45KV6mm准直光束来自马达加斯加的蓝色尖晶石MgO重量分数27%Al2O3重量分数70%TiO2含量为42 ppmwMnO含量为460 ppmwFe2O3重量分数为2.56%CoO含量为34 ppmwZnO含量为2172 ppmwGa2O3含量为149 ppmwZrO2含量为5 ppmw和低痕量铀(U La)

 

在过去30年中,研究者就通过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Energy Dispersive X-Ray Fluorescence)光谱法测试矿物和宝石做出了许多尝试。ED-XRF分析单个原子对入射X射线辐射的电子响应。荧光光谱在几秒钟内同时检测出任何样品和基质所含从钠到铀(Z = 11-92)的所有化学元素。ED-XRF方法用途广泛,而且是唯一不会损害样品或引起剩余辐射的无损检测方法。无需制备或抛光样品。450 KeV的激发能量与自动滤波器选择相结合,可优化峰值背景。如果光谱仪是完美校准的,则在实践中可检出结晶基质和非晶玻璃中重量分数低至0.2%至0.0002%的元素。

 

 

30年的ED-XRF经验确保仪器快速可靠。30种元素的定量ED-XRF分析仅需60秒。地球化学实验室没有ED-XRF就会缺乏必要信息。显著痕量的钒、镓、铷、锶、钇、铌、钍、铈、镧或铀可在定性光谱中同时检测出来,并精确算得从100%至0.0002(2 ppmw)的重量分数。微量元素对矿床的地球化学成因具有重要意义。它们可提供化学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