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亞洲寶石學院 2018/19國際寶石學研討會主講嘉賓 - Andrew Cody

 

 

主講嘉賓

Andrew Cody

演講題目

歐泊的分類評級

 

 

個人簡介:

12歲開始收集化石、礦物質和寶石。在參加學校組織的庫伯佩迪(Coober Pedy)遊覽後,1964 年開始切割歐泊。1971 年建立了歐泊和寶石批發切割業務,之後業務不斷擴展,產品出口到歐洲、日本和美國。

 

在業內的成就包括參與宣佈歐泊為澳大利亞國家寶石、與澳大利亞郵政局製作廣受好評的歐泊郵票系列、官方國家寶石標誌的設計以及官方歐泊命名法的制定。

 

 1991 年撰寫了《澳洲寶石專業人士指南》,以英文和日文出版,並在全球業界廣泛使用。

 

  2010 年,與兄弟Damien 以六種語言出版了歐泊故事,現在已發行了5 萬本。

 

  國家歐泊收藏館NOC)聯合創始人兼館長,在悉尼和墨爾本設有展廳和博物館。他的歐泊化化石收集範圍廣泛,包括一塊2.5 米的歐泊化上龍以及罕見的中生代哺乳動物的歐泊化石上顎。

 

曾獲得政府出口和旅遊業獎項,並獲墨爾本市長頒發金獎,同時是澳大利亞博物館研究員。曾在多個行業從業,包括擔任澳大利亞寶石行業協會主席、澳大利亞珠寶和寶石行業委員會創始成員兼主席、國際珠寶首飾聯合會(CIBJO,世界珠寶委員會)特別項目官員。

 

泰國JTC-AIGS 領導委員會(JALC)成員,原國際彩寶協會主席。

 

澳大利亞寶石學會和英國寶石學會榮譽會士,經常在國際論壇上發表演講,對自己的行業充滿熱情,在歐泊研究工作方面具有50 多年從業經驗。

 

講題摘要

二十年前,澳大利亞制定了官方歐泊分類和命名法。歐泊是一個龐大而多樣化的寶石家族。與大多數其他寶石不同的是,歐泊在外觀、硬度、比重、折射率、含水量等方面都各有不同,而且有些還具有吸收性。

 

目前,澳大利亞寶石協會與澳大利亞歐泊協會聯合委員會正在與澳大利亞其他利益相關方密切合作,為實行通用歐泊分類提供建議。

 

這次演講將介紹分類變化的原因,並將帶觀眾深入瞭解歐泊分類和決定價值的因素。

 

澳大利亞寶石協會去年成立了一個歐泊委員會,以創建一套線上歐泊課程。澳大利亞歐泊協會還成立了一個專門委員會來審查現有的分類和命名法。經過幾次會議後,兩個專門委員會同意展開合作確立修訂分類的基本結構。

 

聯合委員會還計畫與澳大利亞其他利益相關方密切合作,以便對歐泊分類體系、命名法術語和相關定義提出建議,以供國際社會考慮。儘管仍有人持保留意見,但已經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委員會已就歐泊的八個類別達成一致,具體見下面的流程圖。

 

分類

分類是使用所確定的命名法,根據特定因素將歐泊劃分到不同的等級、類別、類型和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