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稀罕寶石鑑賞及鑑定
稀罕彩色寶石鑑賞與鑑定

莫偉基院長
亞洲寶石學院及鑑定所有限公司(香港)

天然的彩色寶石,種類繁多,尤以彩色鑽石更可以說是稀罕寶石之王,藍色的,綠色的,粉紅色的,紅色的彩色鑽石,更是國際珠寶拍賣會創下天價拍賣交易數字的常客。有一些常見於珠寶首飾的彩色寶石,偶然也出現很獨特的品種,例如:一般都認為是紅色及綠色強烈多向色的紅柱石(Audalusite),也有一種像顏色像祖母綠般的綠色品種;綠色的紅柱石。

藍色的藍錐礦寶石,產量極其稀少,己刻面成品的重量通常少於一克拉,只在美國聖班列托鎮找到(St. Benito county)。寶石級黃色重晶石( Barite) 也很稀少,大顆的及無瑕的更甚。有一種寶石級紅色硅鎂石的外貌(Clinohumite) 與紅寶石很相似,但比紅寶石的產量稀罕得多。其他稀罕種類寶石包括文石(Aragonite),硼鋁石(Jeremejewite)及銫沸石(Pollucite)等。最近在非洲也發現了顔色像翡翠豆青冰種般的綠色奧寶(歐泊)。一些寶石品種出現獨特而稀罕的光學效應,例如:金綠寶石猫眼石、可以變色亞歷山大猫眼石(猫眼變石)、八線星光長石及十二線星光藍寶石。

現在最具寶氣的稀罕寶石,莫過於帕拉依巴電氣石 (Paraiba Tourmaline)。這種非常美麗的霓虹藍色電氣石,以前只在巴西出產,並且產量稀少。但是,現在莫桑比克及尼日利亞也發現了新的霓虹藍色電氣石礦藏,所以,怎樣能夠準確地這三個產地的帕拉依巴電氣區分,成為了寶石學家的研究課題。
活動日期:2007年11月
相片總數:3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