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6 FGA基礎寶石學證書課程
課程編號 開課時間 週次及時間 總名額  

英國寶石學會(簡稱Gem-A)成立自1908年,是全球第一個寶石學會,亦是國際認可考核寶石鑑定師資格的權威機構。Gem-A 在每年的一月份及六月份,於全球二十五個國家及地區舉行國際認可寶石鑑定師公開考試,考核FGA/DGA寶石鑑定師資格。 Gem-A 英國寶石學會的FGA寶石學的全新中文講義,由英國寶石學會委任本校院長莫偉基擔任中文翻譯委員會主任,制定全球Gem-A的中文標準教材。

課程概述

英國寶石學會全新的FGA基礎寶石學證書課程,內容充實有趣,教授實用的寶石學知識及50種天然、合成及人工寶石,適合珠寶業界人士或個人興趣者,配合本學院獨特的切入重點教學方式,使學員成功考取基礎寶石學公開考試,擁有英國寶石學會的基礎寶石學證書及可以申請使用英國寶石學會Cert GA的名銜。

A106 FGA基礎寶石學是A101現代寶石學鑑定精要的升班課程,由英國Gem-A提供正體中文或英文彩色印刷講義。本學院設計了多項獨特的教材,包括:多次寶石鑑定實習,多次理論段考附有答案,模擬大考及改卷評分。保送學員參與英國寶石學會公開考試。

課程內容

天然及人造寶石全面認識

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祖母綠) 、翡翠硬玉、珍珠、歐泊、坦桑石、海藍寶石、金綠寶石、六柱石、石榴石、長石、軟玉、橄欖石、碧璽、石英、

堇青石、尖晶石、托帕石、鋯石、琥珀、珊瑚、螢石、黑曜岩、赤鐵礦、象牙、青金岩、孔雀石、菱錳礦、薔薇輝石、蛇紋石、綠松石及煤精。天然寶石的形成、合成寶石的製造、合成紅寶石、合成藍寶石、合成綠寶石(祖母綠) 、合成尖晶石、合成鑽石、合成歐泊、拼合寶石、壓制琥珀、優化及處理寶石、寶石琢磨及加工技術。

 

儀器鑑定

折射儀、偏光儀、二色鏡、切爾西濾色鏡、棱鏡式分光鏡、衍射光柵式分光鏡、十倍放大鏡、寶石立體顯微鏡、電子天秤靜水法比重測試和紫外光螢光觀察。

 

英國寶石學會(Gem-A) 基礎寶石學的評核方案,學員必成完成以下四項及達到合格標準

·             完成多種儀器及寶石鑒定實習作業並由認可導師簽署實習評定表,

            遞交Gem-A確認

·             完成終期大考試卷一,實習式考試     2小時 (占評核分數40%)

·             完成終期大考試卷二,理論考試 2.5小時 (占評核分數40%)

·             完成四次英國寶石學會的限時網上作業 (占評核分數20%)

 

 

 

學費
HK$23,800 或 現金分三期繳付HK$6,680 學員需自付Gem-A的註冊及考試費約£965-£1,060 (2017年5月前)
全期小時
授課語言
粵語授課
入學資格
修畢A101